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工作动态
科研进展
学术活动
图片新闻
专题栏目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长春人卫站站内学术交流会
2015-10-09    |    发布:

2015925日下午,长春人卫站站内学术交流会如期举行,本次交流会主要由各课题组青年科研人员参与交流活动。会议由科研管理负责人温冠宇主持,本次交流会由新进站的同事康喆和安宁为大家作学术交流,他们分别对新波段超脉冲光源和2 μm 半导体激光器的研究进行了介绍。 

康喆的报告题目为《飞秒光纤激光器及其应用研究 》,报告人通过原理、现状和优势等方面对飞秒光纤激光器进行了详细介绍。被动锁模激光器为实现超短脉冲输出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可饱和吸收体则是被动锁模的核心器件。本次报告主要介绍了新型可饱和吸收体金纳米棒的制备以及不同波长超短脉冲激光输出的实验研究。最后通过利用非线性光学效应实现了新波段超短脉冲光源产生。报告之后李振伟副研究员提出可以将这一研究成果用于光学频率梳,在天文及国防领域都将有重要的应用。 

安宁的报告题目为《2 μm GaSb基半导体激光器的制备及应用》,报告人安宁对2 μm GaSb基半导体激光器的结构设计和研究进展进行了阐述,并且系统地讨论了与之相关的理论计算、数值模拟、结构设计、材料制备、器件工艺等方面的问题。介绍了目前半导体光电子器件的数值仿真技术,提出了一种计算半导体材料基本参数的新方法,报告后,李振伟副研究员、孙明国助理研究员对2 μm GaSb基半导体激光器的工作原理和测试方法等问题进行了提问,并且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会后,主持人温冠宇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对新同事积极参加和准备学术讨论会表示感谢,同时也欢迎新同事和大家进行深入的学术交流。学术交流会在严谨而热烈的学术气氛中结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