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工作动态
科研进展
学术活动
图片新闻
专题栏目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长春SLR站成功获得Galileo系统四颗卫星观测数据
2017-04-24    |    发布:

201744日,国际激光测距服务组织通知国际各个卫星激光测距台站欧洲的四颗伽利略系列卫星正式加入国际联测中。201745日,长春SLR站首次成功观测到Galileo-213Galileo-214卫星,201746,长春SLR站首次成功观测到Galileo-207卫星,在201748日,长春SLR站首次成功观测到Galileo-212卫星。截止2017423日,长春站共获得四颗伽利略卫星有效观测数据26圈,有效观测点数为31323点,测距精度小于1.5cm。长春站现已观测到伽利略系统早起发射18颗卫星的激光测距数据。

1长春SLRGalileo-212卫星的观测数据处理界面

Galileo-207Galileo-212Galileo-213Galileo-214四颗卫星是伽利略系统早起发射的18颗卫星中最后4颗,伽利略系统的基本功能是导航、定位、授时;特殊功能有搜索与救援;扩展应用服务系统有在飞机导航和着陆系统中的应用、铁路安全运行调度、海上运输系统、陆地车队运输调度、精准农业。目前18颗伽利略卫星已经使伽利略系统具备了早期操作能力(EOC)。

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示意图

目前,由欧盟研制和建立的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已经完成初步18颗卫星的发射计划,长春SLR站凭借极强的卫星测距能力现已成功获得全部18颗卫星的有效观测数据。长春SLR站伽利略导航系统的成功观测,可以有效的促进中欧合作关系,同时也为未来双方导航系统在定轨、授时和导航等方面可能出现的大量问题做好准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