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工作动态
科研进展
学术活动
图片新闻
专题栏目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长春人卫站净月基地与吉林基地的大气视宁度测量
2016-09-02    |    发布:

视宁度参数是现代天文选址中需要测量的一个重要物理量,而差分像视宁度监测仪(Differential Image Motion Monitor, DIMM)是目前普遍采用的测量视宁度参数的天文仪器。DIMM系统的部署,将有助于分析已选站址或候选站址的本征视宁度,评价一个站址的成像质量。 

利用云南天文台丽江天文观测站的DIMM系统(图1)对视宁度参数进行测量。该系统使用了MEADE 12″ LX200-ACF望远镜,其中主镜视场为26′,导星镜视场为5°,通过 天空星图Cartes Du Ciel)软件选择和指向目标星,根据导星镜的图像信息,调节目标进入Charge Coupled Device(CCD)的主视场中央,开启附带的Lunar Planetary Imager (LPI)自动导星,最后启动视宁度测量软件。

                                                                             图1 DIMM系统

视宁度测量软件运行界面如图2所示,系统实时计算出x、y方向的视宁度参数,以及综合两个方向的视宁度参数,根据目标星的天顶距将以上视宁度参数归算到天顶并保存到文本文件中。

                                                                          图2 DIMM运行界面

20167月,使用DIMM系统在长春人卫站净月基地进行了视宁度观测,获得了7天的观测数据,共5101组。7月份长春站的星象半峰全宽(FWHM)均值维持在1″~2″,总体平均值为1.39″,视宁度参数的均值变化为6cm~11cm,总体均值为8.57cm 

随后又在7月底至8月底,使用DIMM系统对吉林基地进行了视宁度观测,获得了16天的观测数据,共10467组。图3为视宁度测量软件在吉林基地当天测量部分数据的截图。表2列出了统计结果。 

                                                           图3视宁度测量软件获取当天部分数据的截图 

7月底到8月底吉林基地的FWHM均值维持在0.8″~2.1″,总体平均值为1.27″,视宁度参数的均值变化为6cm~14cm,总体均值为9.60cm

总体来说,长春人卫站净月基地与吉林基地的星象半峰全宽在1.3″上下波动,视宁度参数变化范围都在6cm~14cm之间,总体均值大约为9cm。从数据统计的结果数据上看,吉林基地的视宁度要优于长春站的视宁度。如果延长观测周期,实现两地的全年统计观测,将有足而有力的数据表明当地的本征视宁度,更精准地评价长春人卫站净月基地或吉林基地的成像质量,为深入开展实测天文学提供本征视宁度参考。

<<>>